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史前館臺東縣政府攜手 友善社區陪伴服務啟動

  • 發佈時間:2020-07-15



   「文化近用」是國立臺灣史前文化館近年推動展示與教育推廣工作的重要核心,針對不同的對象、族群,博物館主動回應社會與觀眾需求提供友善服務。史前館在今(2020)年6月正式啟動臺東康樂本館建築空間再造與展示更新計畫,暫別觀眾期間,除以「臺東心客廳」意象營造全新卑南遺址公園,至今年底前預計推出4檔特展與超過50場次活動,更將博物館觸角延伸至臺東多個社區、部落,落實深耕在地與深入服務多元觀眾的宗旨。

   2020年暑假於今(15)日正式開始,臺東縣安居家園社區也熱烈展開「史前館在那裡! 」安居家園文化藝起來暑期營隊,將進行為期2天的博物館主題活動。此次營隊為史前館與臺東縣政府社會處合作推動「友善社區陪伴服務計畫」系列活動的第一棒,博物館以臺東安居家園公共空間為基地,以社區孩童為主要對象,透過史前文化、自然生態、南島民族等多元主題,搭配互動遊戲、手作體驗、科技運用等方式,陪伴孩童藉由操作、情境體驗、賞析、提問、互動討論,感受史前人在臺灣這塊富饒的土地上如何善用自然資源、進而發展出文化與工藝技術,讓參與者透過實際的動手作,發掘自我的無限潛力。除了71516日的主題營隊外,1099月起至1102月更規劃每月2次的學習體驗課程,延續博物館服務能量。

   史前館表示,「友善社區陪伴服務計畫」由史前館教育推廣同仁、臺東縣政府社會處同仁及志工夥伴們攜手合作、共同討論策劃,希望為平常較少機會接觸博物館的孩童,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體驗學習,為今年暑假留下特別回憶。史前館雖因工程之故暫停部分展示服務,但文化藝術教育與博物館服務不受硬體空間的限制,只要觀眾有需求,史前館就會在那裡。希望藉由系列主題營隊與陪伴服務,讓孩子除了獲得與臺灣文化有關的知識外,更可藉此帶動更多臺東孩子喜歡、認同及參與博物館,未來持續善加運用史前館豐富的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