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紐西蘭Ngāti Manu毛利族臺灣文化尋根行 29日參訪史前館認識臺灣16原民族群

  • 發佈時間:2018-08-29

臺灣一直以來被視為紐西蘭毛利人祖先移居的發源地, 29日上午,本次來台進行臺灣文化尋根之旅的紐西蘭Ngāti Manu毛利部族領袖與青少年,參訪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並現場吟唱傳統歌謠及表演傳統舞蹈,為史前館獻上祝福,在參觀過程中,更對文面、拼板舟等大感興趣,紛紛討論起自己比較像哪一個族群,也表示很開心能來到臺灣。


部落傳統領袖Arapeta Hamilton表示,很榮幸能來到臺灣踏上我們祖先的土地,每個我們拜訪過的部落都有他獨特的文化、生活方式、手工藝等,這些跟我們在家鄉的傳統都很接近。我們來自相同文化,我們的祖先在千年前飄洋過海來到了紐西蘭,很開心這次有機會能來到臺灣,追尋祖先生活的足跡,我們非常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謝謝大家!


一行人隨著史前館解說同仁的引導,參觀南島展廳認識臺灣現有16個族群,討論各族群與毛利相似與不同的文化內涵。大家在南島語族擴散的可能途徑面板前專注的討論祖先的起源;到了泰雅族的文面展示區,討論起文面的工具、顏色與不同性別的文面部位。部落傳統領袖Arapeta Hamilton說,他們女性是紋下巴、只有男性才是紋臉部其他部位,跟臺灣一樣每個圖案都有他代表的意義。到了卑南族展廳,討論起猴祭是否要獵殺活的猴子。在雅美(達悟)族的拼板舟前也駐足許久,認真的想瞭解海洋文化。到了排灣魯凱展示區,許多年輕人很開心的說這張相片裡的人像我、這個人好像誰家的女兒等等,對於臺灣原住民族群表現出高度的認同。


本次參訪的年青人中,有些人覺得自己像阿美族,因為阿美族編織、建築都跟毛利文化很相似。有些則認為自己比較像排灣族,覺得膚色、輪廓跟自己對排灣文化的認同。尤其他們身上的項鍊,有代表力量的魚勾、工具的錛、武器的巴圖,都跟史前館展示廳裡陳列的文物很相似,讓他們更覺得新奇。他們表示,這次的文化尋根之旅很有意義,希望有機會可以再來到臺東,學習更多可能是祖先流傳下來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