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作坊】史前玉器製作工作坊

  • 發佈時間:2016-02-25

講者:玉器工藝師林盛火先生、周裕欽博士

時間:2月25日(星期四)11:00-13:30

地點:康樂本館 行政大樓1樓1060教室

摘要:

史前臺灣玉從哪裡來?

1.平林遺址為史前製玉中心。

2.卑南遺址玉器來源為平林及萬榮等地…。

除了平林遺址之外,2015年也在重光及荖山遺址,發現史前製玉工坊。

推論,重光、荖山、平林南北縱向約10公里範圍,會不會就是史前臺灣玉製玉的大本營?

如果平林遺址是為製玉中心,哪麼遺址周邊除了生產玉礦原料之外,是否也生產製玉工具的材料呢?

問題一:「平林遺址」附近環境,有哪些「植物」可在電動工具輔助下,鑽穿厚度達0.4cm的臺灣玉呢?

問題二:「平林遺址」周圍五公里範圍內,有哪些「岩石」或「礦物」可在電動工具輔助下,鑽穿厚度達0.4cm的臺灣玉呢?

問題三:陶土攪拌石英砂燒製成陶鑽後,是否可在電動工具輔助下鑽穿厚度達0.4cm的臺灣玉呢?

尋找史前製玉工匠用以鑽玉的可能材料,並透過實驗的過程,檢證各種材料的鑽玉效果。

 

有關教育活動資訊,敬請至https://www.nmp.gov.tw/News_actives.aspx?n=2067&sms=11894「教育活動」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