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術交流再一樁 攜手合作培人才

  • 發佈時間:2012-02-03

 

        史前館與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自即日起至2月13日止,在卑南文化公園合作辦理第三次考古田野學術合作「2012『卑南考古』課程」,希望藉由該系「考古田野實習與方法」之必修課程,加強雙方在學術上的合作,並讓學生實際體驗考古田野工作,增強出土遺物辨識能力,作為培養考古人才的基礎。
 
本次雙方學術合作計畫,藉著台大人類學系考古田野實習課程,由陳有貝教授及陳靜文助教帶領21名臺大學生、1名清大研究生、1名交大研究生與4名臺大研究生,在史前館助理研究員李坤修、研究助理葉長庚的協助下,前來卑南遺址進行考古試掘,該課程的主要目的是透過實習過程讓學生能學習考古發掘的方法,並瞭解考古遺留與資料取得的過程。此次挖掘探坑的選擇,依據100年委託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進行資料分析結果選定,期望能將地物探測資料與考古發掘資料結合進行驗證,進一步分析出地物探測所得資料代表的意義,藉以瞭解卑南遺址分布情形
 
館長張善楠於開訓時表示,館方希望藉由此次的學術合作,一方面增加對卑南遺址瞭解的深度與廣度,也期待透過此次考古田野發掘,培養更多考古專業人材,進而為「卑南考古」注入新血;另一方面,也期望透過學生試掘的探坑資料,更加瞭解卑南文化公園二期範圍的遺留分布狀況,進而驗證本館與工研院合作進行之地球物理探測所得的資料,期望透過學術合作讓「卑南考古」未來的研究更為多元與充實。並期勉參與的學子們,能藉由難得的田野考古機會,認真學習奠定紮實基礎,以豐富自身學習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