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史前館ft.辛卡米克系列特展 「考古.工具.人」及「卑南史前大聚落」11月18日開展

  • 發佈時間:2021-11-18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首度與臺灣社群平台原創IP圖文作家「辛卡米克」合作,籌畫考古主題三部曲系列特展。其中兩檔「考古.工具.人 ft. 辛卡米克」及「卑南史前大聚落」於1101118日(四)搶先在卑南遺址公園開展,此兩檔特展分別藉由貓咪化身為考古隊隊員以及史前卑南文化人,帶領觀眾體驗考古田野發掘作業的工作流程,以及深入認識卑南文化人的食衣住行生活中。觀眾於參觀特展後填寫線上問卷並在FBIG打卡,即可獲得貓貓考古隊專屬防水貼紙一張(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王長華館長表示,史前館再造即是致力於更親近觀眾,因此透過與IP圖文作家的合作,以更有趣且淺顯容易理解的展示方式,呈現考古學的專業及近年在卑南考古的研究成果,希望拉近史前館與大家的距離。而許多觀眾關注史前館再開館期程部分,史前館再造工程目前正如火如荼地執行最後階段,111年整備完成的史前館,將再度開門迎接大家。

     王志輝副縣長感謝史前館長年深耕台東的努力,20年來不僅在文化研究上有深厚的貢獻,更是臺東縣很重要的觀光景點,我們期待再開館的史前館,跟臺東縣政府有更多攜手合作的機會,一起來推動慢經濟,讓遊客體驗臺東的「真、善、美」。

     策展團隊表示,田野發掘是考古學取得材料的主要手段,但由於工作的專業性,大多數人僅能從報導中得知考古研究成果,難以直接接觸現場發掘作業。為了讓觀眾輕鬆體驗考古工作,「考古.工具.人 ft. 辛卡米克」特展將由屁貓考古隊演繹考古田野發掘作業的工作流程,介紹各類工作人員所負責之工作內容與使用工具。本展覽包含「關於考古」、「發掘之前」、「考古發掘」、「發掘之後」等單元,營造出置身於發掘現場的氛圍,並設有考古定坑、繪圖紀錄及拍照紀錄等活動體驗區,邀請大家一起來考古。

     在「卑南史前大聚落」特展中,觀眾將隨著屁貓穿越時空回到三千年前,體驗史前卑南文化的一日生活。本展覽重現了卑南文化的家屋空間與聚落場景,可愛的貓咪穿插出沒在不同場景,更將卑南文化人的飲食習慣、祭祀行為、聚落結構、玉器裝飾等大哉問,設計成Line群組對話的呈現方式,打破學習和閱讀障礙。藉由考古器物、材料分析及科學研究成果為資料基礎,說明史前稻作、玉器與板岩材料來源之相關研究成果,展現當時人與環境資源的應用關係。

   聯名特展除了具備豐富精彩的展示內容外,並推出文創商品,除了填寫線上問卷完成FBIG打卡,贈送貓貓考古隊專屬防水貼紙外,順利完成三檔聯名特展的集章任務,還有機會能夠兌換「史前館ft.辛卡米克限定紀念品」1份,兌換期限至20221231日止,第三檔聯名特展「直擊博物館後台」何時推出?敬請密切留意特展及本館開館訊息,快來接受這份挑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