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史前館辦理廉政法紀教育講習 期勉公務員嚴守廉政不忘初衷 型塑優質機關文化

  • 發佈時間:2021-08-20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建館30餘年來,在不同專業領域、各有所長的全體員工努力下,逐步發展成為具有多元功能的社教場域,帶領民眾感受體驗豐富的人文、自然及學術研究成果。史前館除致力於博物館業務推動,更重視員工的法紀素養,為使廉政文化成為機關的堅固磐石,建構員工安心的公務環境,史前館820日特舉辦廉政法紀教育講習,聘請學識經驗豐富的法務部廉政署南部地區調查組黃元冠組長擔任講座,藉由面對面的溝通交流及經驗分享,讓公務員從事公務之餘,不斷厚植強化廉政法令相關知識與涵養,提升施政效能及為民服務品質。

     史前館王長華館長表示,黃組長有豐富的實務經驗,臺東縣是他的轄區之一,非常難得有機會到館演講,史前館兩地三館(康樂本館、臺南南科考古館及卑南遺址公園)同時現場連線,也感謝臺東生活美學館的同仁共同參與。黃組長很用心的以史前館目前最重要話題之一的樹皮布「構樹」,來談公務員的公務倫理與法紀責任,期待同仁都有所收穫並莫忘初心。

     黃元冠組長以「從斐濟構樹談公務員的公務倫理與法紀責任」為題,開場從植物分類學及人類學學者,透過嚴謹的研究,抽絲剝繭發掘出「斐濟構樹」的太平洋身世之謎,使得以「構樹」製成之樹皮布發展成為最具南島文化特色之一為引言,並以因緣際會偵破在斐濟外海跨多國漁工遭槍擊國際事件,談到公務員千萬不要輕忽所謂的「法網恢恢,疏而不漏 」。接續再分享多次偵辦鄉鎮公所買官、投標、綁標及圍標重大弊案、國營事業考試弊案經驗,談及國內公共交通、高雄氣爆重大災難案件,認為公務人員若能堅守分際,掌握利益迴避原則,不藉勢藉端,利用權勢謀求私益,在職責內多一分用心,提前預防或當下有效處置可能的風險,就能阻斷貪瀆及災難發生。黃組長也透過刑事責任及偵查程序,提醒公務人員執行公務要如同做研究般謹慎,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除了依法確實執行職務,更期許同仁要常思當公務員的初衷與本心,在公務崗位上不欺暗室,嚴守廉政,秉持誠信,讓自己安心,家人放心並樂在生活。

     黃組長以其豐富的實務經驗及對社會動脈的觀察,除以實際案例講解相關法令知識,內容蘊含對於人性思考、企業誠信及國家廉潔的多元思考,課程實用觸動人心,也能深化同仁法紀觀念並發人省思。活潑生動的演講,讓參與演講的同仁獲益良多。最後,黃組長做出總結表示,目前廉政署以同理關懷及「愛護」、「防護」及「保護」三護面向論述保護基層公務員並執行廉政政策,期許所有公務人員能感受到廉政機構的溫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