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史前館與賽夏族團隊合作傳統織布工藝復振工作有成 館藏老件重製品贏得肯定

  • 發佈時間:2020-10-20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近年執行「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與各原住民社群或工作室合作,致力進行民族學典藏品的科學分析、田野調查與技藝復振等。自108年起,史前館與賽夏族的傳統服飾重製團隊合作、努力,並於今年苗栗縣政府舉辦的「賽夏族服飾競賽及展示活動」中,以一套館藏服飾的重製品獲得評審及族人的肯定。該套服飾及其他得獎作品會在賽夏族民俗文物館持續展示至1091030日,供族人及遊客欣賞。

 

         史前館與賽夏族的重製團隊自108年起合作,進行館藏賽夏族服飾及配件的文物分析、脈絡調查、田野採集與物件重製等工作,期待以此資源公眾化的模式使博物館典藏品得以重回文化與地方脈絡,和部落、社群一起走在傳統技藝復振與文化永續發展的路上。去(108)年的合作過程中,發現有一件館藏品與部落老照片中一位男性穿著的無袖短衣圖紋一致,推測即是同一件文物。此一發現讓館方及重製團隊非常振奮,因該物件或類似的圖紋在部落已不復見,本以為只能透過老照片欣賞及回憶,透過雙方合作而有機會以重製的方式讓織紋和技法重新回到賽夏族的文化脈絡當中,織者們更特別將該織紋命名為蝴蝶紋。今(109)年,在苗栗縣政府舉辦的「苗栗縣賽夏族服飾競賽及展示活動」中,一位織者重製了前述的蝴蝶紋短衣和另一件史前館館藏的無袖長衣參加比賽,精緻的織作和尋回圖紋的感人過程獲得了評審和族人的讚賞與肯定。

 

         史前館館藏圖紋的重製服飾雖然最後以些微差距未能獲得首獎,但能讓失傳的織紋重新成為織者的技藝,並更加凝聚族群認同,即是文化復振與傳承的成功和持續努力的動力。其他得獎作品會在賽夏族民俗文物館持續展示至1091030日,希望讓更多人認識賽夏族傳統服飾的內涵及織紋背後的故事,並促進更多族人的參與、重振、再生與創新。史前館也將持續開放館藏品與研究知識等資源,和原住民社群一起為文化的永續發展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