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史前館改造工程正式啟動 迎接博物館新視野

  • 發佈時間:2020-05-08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預計今(2020)年6月,正式啟動康樂本館包含大廳、參觀動線、常設展廳空間改造工程,預計5月31日起暫停對外營運服務,同時與臺東縣政府合作於幸福國宅及安居社會住宅設置親子書屋、辦理到校教學,並擴大卑南遺址公園及南科考古館特展或戶外動手做等推廣活動,即使因應工程休館,史前館教育服務也不休息,持續推展各項功能、提升服務量能。史前館即日起配合工程展開展示文物分批下架整飭作業,展示廳將採分區開放,並自5月12日(星期二)起提供觀眾免票入場優惠至5月30日止,歡迎國內外遊客及臺東民眾把握機會入館參觀。

 

   史前館於2002年正式開館,為使觀眾得以世界公民的角度及活潑有趣的方式認識南島和臺灣周邊文化的多樣性與普同性,同時促進社會大眾更親近、接近與使用博物館資源,2019年起啟動康樂本館建築空間再造及展示更新計畫,重新規劃大廳、常設展廳及參觀動線設計,期能全面提升展示教育、學習體驗及參觀服務品質。

 

   因應國際博物館發展之趨勢與日新月異的展示手法,及博物館日趨重視永續發展、親近公眾、擔負社會責任與連結在地等方向,史前館除將以近年重要的考古發掘研究成果為基礎全面更新史前史廳展示內容,並將全新打造南島展示廳與探索館,重建臺灣從史前至當代歷史的發展軌跡,展現臺灣及南島文化之多元面貌,透過具當代視野的詮釋與展示概念回應現今社會關懷的議題。

 

   而配合本次建築改造與展示更新工程,包含史前卑南文化的代表性文物人獸形玉玦、玉管、喇叭形玉環、鈴形玉串飾、花崗山文化蛙形玉飾等5件國寶、多項重要古物及典藏展示品,也將於下架及專業整飭後回到典藏庫,暫別觀眾。熱愛博物館典藏的民眾除可於5月底前進館欣賞外,也可利用史前館建置的考古文物3D資料庫等線上博物館資源近距離接觸珍貴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