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史前館帶大家走出戶外 認識書裡書外的臺灣自然生態

  • 發佈時間:2020-04-28

為啟發大眾對於臺灣自然生態尊重且珍惜的觀念,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於4月25日舉辦2020世界閱讀日「閱在地 閱有趣-自然生態路徑『與植物有約』」第一梯次,以《打樹成衣;南島語族的樹皮布及其文化》、《染織、族群與文化》及《卑南族的家與植物》等文本為主,引領民眾到本館景觀花園進行植物深度導覽解說,透過五感認識臺灣自然生態環境。

 

本次活動除由史前館助理研究員張至善為民眾進行《打樹成衣;南島語族的樹皮布及其文化》等3本文本導讀,在其帶領下也實地走訪本館景觀花園,引導民眾認識書中提及的臺灣原生植物如山枇杷、臺灣欒樹及臺灣梭羅木等樹種,同時介紹臺灣及世界南島語族過去與現今植物應用的情形與文化,更講述了本館景觀花園植栽設計與展廳三大展示主題的連結與呼應。精彩的講解讓現場民眾無不仔細聆聽或低頭筆記,在不時交頭接耳相互討論中,也有不少民眾抓緊機會與講師互動,以期獲得更深入的理解與認識。

 

為響應環境保護議題,活動最後也特別規劃了環保提袋編織體驗課程,讓民眾以苧麻繩親手編織實用與美觀兼具的環保提袋,在數次的經緯交錯下完成獨一無二的手工藝品,民眾也紛紛拿起手機與作品合影留念。

 

史前館助理研究員張至善表示,史前館刻正進行中的建築空間再造及常設展更新計畫,同時規劃新增世界南島文化展示內容,不僅呈現太平洋及東南亞地區的南島語族群文化,更試圖回應現今南島語族共同面臨之環境正義等當代議題,並期待透過本次展示更新計畫拓展觀眾對南島世界之視野。

 

因應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活動過程中民眾也配合館方量測體溫、使用酒精消毒並全程配戴口罩,讓活動在維護彼此健康與良好活動品質的前提下圓滿結束。本活動將於5月16日(六)辦理第二梯次,報名期間即日起至5月15日(五)止(額滿為止),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本館藝文活動平台查詢報名(https://event.culture.tw/N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