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考古淨灘團 前進小琉球參加淨灘榮獲「海灘貨幣」一枚

  • 發佈時間:2019-09-10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臺東縣環境教育中心今年度共同執行環保署「守護海洋.減塑行動:玩考古淨海灘」計畫,特別前進屏東小琉球,除了交流減塑議題的推動,參與當地的淨灘活動,榮獲第一名,且獲得「海貨幣」一枚。

為了擴大減塑的行動,本計畫除了參與海岸線的認養,長期投入淨灘行動,並將減塑議題融入課程活動中,所有的課程、會議及大型活動,均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宣導自備環保杯及餐具等,將減塑落實於生活中。此次辦理增能培訓活動,特別組至小琉球交流,以了解不同地區的海洋廢棄物來源及在地的解決方式與在地組織交流學習各種減塑的創意及行動。史前團隊於本次參訪行程中,全都自備環保餐具及環保杯並全程使用於飲食購物活動之中。旅途中因為遇到大雨,除了自備雨具之外利用在地組織回收遊客所遺留一次性雨衣重覆使用減少行程中所產生的垃圾,並延長一次性雨衣之使用壽命。

此次行程除了參訪活動與議題交流之外史前館所率領的考古淨灘團隊也參與了由在地組織及海湧工作室所舉辦的淨灘活動,並於最後淨灘競賽中榮獲「海貨幣」一枚,除了一起為海洋盡一份心力之外,還能獲得由在地藝術家所創作的海灘貨幣,本次參訪團隊都認為是個難忘的淨灘體驗。「減塑」並不困難,需要從你我開始行動,本館也將減塑政策落實於館內各部門。面對民眾開始對環保議題的重視無論是政府部門、學校單位、企業團體、家庭或是個人,都應該建立友善的減塑配套措施。提供環保餐具清洗站,配合減塑消費者的使用習慣,讓減塑成為一個最新時尚的環保運動。